分類彙整: 珠寶期刊

台灣珠寶藝術學院於珠寶世界雜誌發表刊文

珠寶世界,完美落幕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

桂月初,邱社長請我寫段感言,見證《珠寶世界》的「完結篇」。從《珠寶界》到《珠寶世界》,和邱社長從「相認」到「相識」,轉眼也有20幾個年頭!當下除了榮幸,另外還隱約帶點惆悵的思緒。或許是隨著年紀大了,回憶頓時變多,更善感。

閱讀全文 珠寶世界,完美落幕

珠寶設計原則-質感化

期刊發表:2020.04/珠寶世界94期p.42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老師

珠寶設計系統,是指從事以「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為架構的珠寶首飾造形創作活動。本章接續探討設計原則中的「質感化」,介紹珠寶首飾的「物質性」和「非物質性」的美化設計原則。質感是看得見、摸得著,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人的感官之品味水平。

質感,另有「肌理、紋理、質地」等稱法。物質環境中充實著各種肌理,很難想像一個没有質感的世界會是如何。質感千變萬化存在每種生命形式之中,人體的皮膚、毛髮到血液骨骼結構,甚至細胞組織等。植物的肌理由樹根、樹幹、樹皮到樹葉,乃至枝幹的截面等都不例外。不妨試想一下,光著腳丫從堅硬的大理石面,走到鬆軟細緻的沙灘;從柔軟滑順的毛毯,走到粗獷的岩礫,僅憑想像便可感受到這兩種質地之差異如何極端。

閱讀全文 珠寶設計原則-質感化

珠寶設計原則-形體化

期刊發表:2019.11/珠寶世界92期p.52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老師

珠寶設計系統,是指從事以「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為架構的珠寶首飾造形活動。本章節接續介紹「設計原則」中的「形體化」這項審美原則,探討珠寶首飾造形「長、寬、高」中的「高度」表現技巧。

形體是「有體量的形狀」和「有形態的體積」所組成,包括「單一形體」及「複合形體」。珠寶首飾是堅實的立體造形,也可以是中空,或以貴金屬線段所架構組織而成的形體,可透過視覺和觸覺的共同感受體現。一件完美的立體造形,應該具有下列五種基本要素:

閱讀全文 珠寶設計原則-形體化

珠寶設計原則-統一和秩序

期刊發表:2019.07/珠寶世界90期p.68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老師

珠寶設計系統,是指從事「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為架構的珠寶首飾造形設計活動。本章節接續探討「設計原則」中的「統一和秩序」這道審美原則。

完成一件好的設計,要以「統一」為大前提。設計元素的大小、位置和間距等不同的分配安排,只是純粹的效果差別。「統一」建構出「秩序」是設計作品的成敗關鍵!統一和秩序這道設計原則,具有「承上啟下,繼往開來」之意涵,可表現出高尚權威的情感,亦可達成平衡及調和的美感。

閱讀全文 珠寶設計原則-統一和秩序

珠寶設計原則-律動

期刊發表:2019.03/珠寶世界88期p.44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老師

珠寶設計系統,是指從事「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為架構的珠寶首飾造形設計活動。本章節接續探討「設計原則」中的「律動(Rhythm)」這項審美原則。

律動,是生命的基本面向,如心跳、呼吸等維生功能都具有律動性。律動具有「節奏、旋律、重複、反覆、連續、漸變、漸層、放射、比例、週期、循環」等屬性,且存有一定的「秩序」和「比例」觀念。律動設計可令造形充滿生機動感,顯現出活力與希望,賦予作品「生命力(精神和靈魂)」讓造形設計活起來,體現氣韻生動,所以中文翻譯為「韻律」,是珠寶設計中不可或缺的要素。

閱讀全文 珠寶設計原則-律動

珠寶設計原則-焦點

期刊發表:2018.11/珠寶世界86期p.50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老師

珠寶設計系統,是指從事「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為架構的珠寶首飾造形活動。本章節將接續探討「設計原則」中的「焦點(Focal point)」這項審美原則。

焦點,在幾何光學中有時也稱為「像點」,是源頭的光線經過物鏡後匯聚的點。如同陽光透過放大鏡投射聚焦之點。然而,在造形設計上的焦點,講的是概念上的點,在實際空間上的一個範圍,設計上又被稱為「注目性」,意指最吸引、刺激視覺關注的部位,也就是「對比形式」中的「強調」。焦點現象,通常產生在造形設計上一個「較集中」或「較小」的區域範圍,能夠很明確地被收歛的就是「對焦」,如果未能良好的匯聚就是「失焦」。

閱讀全文 珠寶設計原則-焦點

珠寶設計原則-對比

期刊發表:2018.7/珠寶世界84期p.54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老師

珠寶設計系統,是指從事「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為架構的首飾造形活動。本章節將接續探討「設計原則」中的「對比(Contrast)」這項審美原則。

對比(對照)是「二元」存在的活動,指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甚至是將相反性質的形體並置結合在一起,元素或多或少一定有其差異性與類似性,差異性會使強者更強、弱者更弱、大者更大、小者愈小。經由對比關係的互相襯托,可增強彰顯個別要素所具有的特性,進而創造出不同層次的美感,甚至可以刺激人的視覺與心理感受,使人興奮或愉悅,亦可製造出活潑的趣味性來,這就是「對比形式原理」所呈現的效果。

閱讀全文 珠寶設計原則-對比

談談珠寶設計原則-構形

期刊發表:2017.11/珠寶世界80期p.58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老師

設計是指從事「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過程、設計原則」四大架構的創造活動。前幾期分別介紹珠寶設計系統中的「設計結果、設計元素、設計原則」。承上期設計原則的「軸向」觀念之後,緊接著探討設計原則的「構形」觀念。

閱讀全文 談談珠寶設計原則-構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