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設計-珠寶鑲嵌工藝

珠寶鑲嵌工藝,是將貴金屬製作成某種首飾結構,以便將寶石固定於其上。珠寶首飾通常是由寶石及貴金屬所結合構成的配戴性飾品,貴金屬特性具有優越的可塑性及延展性,能以塑性加工或鑄造方式製作成各種造型;如果施以適當的構造,便可以將寶石固定於其上,不但具備寶石保護功能,還能襯托出寶石璀璨的光澤,以及創造整體造型美感。


通常硬度條件較高的寶石適合施作切割面或雕刻面加工,硬度較低的寶石則常切磨成蛋面狀呈現;珠寶工藝家順應寶石「特性」及「切磨面狀」考量鑲嵌方式,除了要保護寶石不致於因配戴碰撞損傷外,施作適當的鑲嵌工法,同時能巧妙地為寶石加值加分,例如應用鑲爪遮掩寶石內含物或裂紋理等,用鑲座托高寶石厚度,看起來更有份量,甚至將鑲爪設計成種種創意造型,一舉兩得,裝飾性效果使寶石更加美觀。


由於大部分的寶石受溫遇熱會造成毀損,因此寶石鑲嵌的工作絕大多數是在常溫下施作,應用金屬塑性加工的方式進行。用以固定及抓牢寶石的金屬構造必須恰到好處;「不及」可能會導致寶石的牢固性不佳;「過之」則會遮掩寶石的璀璨光華。寶石的造型有刻面、蛋面、圓珠形和不規則形,不但要依寶石的形狀選擇適當的鑲嵌方式,還須考慮其質地之硬度與韌度,以免在鑲嵌過程中損害寶石。


常見的寶石主要鑲嵌方式有六種,分別如下:


1. 爪鑲(Prong Setting


 


             This is a image


以數支貴金屬爪子攀附抓牢。此法僅以數個固定點抓扣住寶石,對寶石的干擾最少,因此幾乎可以完整呈現寶石,擅用於切刻面之寶石,蛋面寶石亦可使用。


爪鑲的鑲爪也可以施作成造型使用,設計師可以巧妙將首飾的造型圖樣延伸應用,成為鑲爪功能融入考量,覆蓋面積不建議太大,避免過度遮掩住寶石的璀璨光華。此外,一支鑲好碎鑽的爪鑲座,也可以當成「單支爪」用,環繞著主石周邊,替代、扮演鑲爪的功能。爪鑲檯座大致以線圈座及版座兩種,爪鑲版座通常適用較大的寶石為底座,亦可作封底考量。


翡翠玉石經常以雕件造型出現,玉石雕件鑲嵌檯座是依循著雕件輪廓取下適當厚度之金屬板材,並加以修飾邊緣後,再依邊緣向內繪製框架,鋸下等寬框架,視玉石雕件背部起伏以磨頭削屑框架,使之服貼金屬框架;再以焊接方式固定爪鑲後修飾即完成。將玉石雕件與金屬框架重疊正視,以正面觀察看不見金屬框架為依憑,取決框架輪廓之大小,框架之寬度則視玉石雕件條件判斷,寬度至少維持在2mm以上,比較有支撐作用功能。焊爪位置除了考量「固定與支撐」條件外,比較建議的理想位置是以玉石雕件內凹之輪廓點為佳,一來是鑲爪藏設於內凹處比較不易被外力移晃鬆動,再來是內凹處有隱藏作用,相對比較雅緻。鑲爪因為延展工性的要求,適合使用成色較高之貴金屬,以18~16K為優。


2.包鑲(Bezel Setting


 This is a image  This is a image


This is a image     包鑲(側).jpg


以一圈貴金屬薄片包裹環抱住寶石的外周圍。此法多用於蛋面寶石,但也可以用於刻面寶石。綠柱石系中的祖母綠寶石相當脆弱,由以切割成八角形的祖母綠施以包鑲工法要特別留意。


 


3.夾鑲(Chanel Setting


夾鑲.jpg


將寶石埋入長條形的貴金屬槽縫中,靠槽縫內側左右兩邊的貴金屬夾持而固定。此法用於硬度及韌度較高的小粒刻面寶石,例如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等。寶石造型可為圓形、長方形或長梯形,亦可將寶石整排夾持固定。


4.密釘鑲(Bead Setting):


釘鑲(正).jpg 釘鑲(側).jpg


密釘鑲俗稱「滿天星」,係指將小粒狀切割面之寶石(通常稱為碎鑽)塞入貴金屬底板上預先鑽挖出的鑲孔中,再以金工雕刻刀,挑挖鑲孔旁的貴金屬底板,起出數個金屬釘粒(俗稱起釘),用於壓覆寶石邊緣固定。然後再將這些釘粒子,以適當大小的半凹圓珠工具(Beading Tool)擠壓整型成細小的半圓珠。最後再以金工雕刻刀具修飾整平貴金屬底板,以呈現光芒。


由於密釘鑲的起釘作業與貴金屬的成色有絕對的關係。成色越純,貴金屬雖然可塑性及延展性,可是過度柔軟,硬度及韌度並不適當。因此以18K750)成色的硬度及韌度最佳。成色過低則韌度差,太硬容易斷裂而不理想,成色至少維持在14K以上,工性條件會比較妥當。


5.毛邊鑲(Bur Setting):


毛邊鑲又有義大利鑲或歐洲鑲之稱,係將切割面寶石埋入貴金屬鑲孔中,再以金工雕刻刀自鑲孔旁的貴金屬上挖出數個細小的金屬尖爪,用以固定寶石;歐洲鑲則以擠壓斜面邊緣方式嵌入,故無須挑起金屬尖爪,此法多用於圓形切割面寶石,外貌類似包鑲,但並非以貴金屬包邊裹住寶石外圍,因此不會使寶石看起來較小,相當適合碎鑽鑲嵌。


6.珠座鑲


真珠或其他圓珠形的寶石通常會事先用鑽針,鑽好半徑深的孔洞。貴金屬鑲座類似圖釘,如一碗盤形狀底座和一根圓柱形插針,將插針插入圓珠半徑孔中,並以黏著劑(例如環氧樹脂)輔助固定即可。


鑲嵌工藝是珠寶工藝最大的特色之一,透過繁複細膩的工法,將貴金屬製作成各式檯座,並與金屬造型結合成首飾,補強了寶石無法穿戴的功能。珠寶設計師透過巧妙安排,可以利用鑲嵌工藝修飾寶石外型與遮蔽小瑕疵,有為珠寶加分的效果,同時體現珠寶工藝家對複合材質特性的掌握與應用能力。


 


※引用請註明出處:盧春雄著《珠寶設計應用學,台北巿,2010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