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組織表】

猶記得母校之歌「真善美新為吾校訓,實教實學即知即行。」當年無知,哪聽得懂背後真諦。甚幸,畢生一直以藝術文化和美術工藝為業,愚鈍不敏,遲遲要到不惑之年,方有所感悟。

「真、善、美、新、愛」人類的價值,都是抽象的哲學性概念,必須結合具體的事物或活動來實現。「現代珠寶首飾(Fine Jewllery)」,Fine在漢語詞典中被譯為「美好精緻、正向有價」之意。是以,珠寶首飾在人類生命的重要時刻,扮演著人與人之間,傳遞真情和獎勵紀念的最佳媒介。因此,珠寶首飾之設計目的,自然以此為宗旨。從事珠寶業的人,應把握住珠寶首飾之真諦?倘若沒有?那就是瞎忙,瞎折騰了!

何其有幸,受文化巨擘 漢寶德大師的啟迪,他晚年推行台灣生活美學運動,因緣際會,伺機向大師學習了很多文化藝術理想。某日,我將此圖表呈現給他,老人家仔細端看了幾分鐘後說:「好,很好,完整了!」感念大師賜教。

漢教授提倡的生活美學運動目標:「培育一般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對視覺環境的一切,有判別美感高下的能力;從而改造視覺環境的美感品質,並進一步為美所感動。最終達到提昇精神生活品質,淨化心靈之目的。」其實,時尚也是一種生活美學運動。珠寶首飾所創造的瞬間驚喜、持續的感動、永遠的眷戀,是源自於對生活細節的講究。「講究」是改變生活品質,提升生命價值的簡單法則,正是生活美學應秉持的態度,更是靈性生命昇華的泉源。謹此,獻給珠寶,並緬懷漢老師。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