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F巴黎旗艦店盛大開幕

2018年6月12日,TTF世代傳承高級珠寶世家全球首家旗艦店在巴黎盛大開幕。法國高級珠寶聚集地巴黎旺多姆廣場地區迎來了18世紀以來第一家源自中國的高級珠寶品牌——TTF高級珠寶世家;在巴黎和平大街9號,一個歷時10年精心打造的中國珠寶界「傳奇」,如今如約而至耀世綻放。

活動當日,TTF品牌摯友法國著名電影演員Sophie Marceau蘇菲·瑪索女士、巴黎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Eric Lefebvre易凱先生、法蘭西藝術院副主席和終身院士Pierre Carron皮埃爾·卡隆先生、TTF品牌創始人吳峰華先生,以及來自中法文化、藝術、商界等各界人士150多人共同見證了這次在中國乃至世界珠寶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盛會。

▲皮埃爾·卡隆先生(左二)、吳峰華先生(左三)、蘇菲·瑪索女士(右三)、易凱先生(右二)共同為TTF巴黎旗艦店開幕活動剪綵

延續千年宋代美學,開創全新珠寶藝術形式

西元960-1279年的宋代,是中國歷史上文化和藝術最具魅力和品位的朝代之一,儒釋道哲學和文化藝術在這個時期被賦予全新生命力,實現蓬勃復興。TTF 高級珠寶世家,將被西方世界公認為中國「文藝復興」的宋代美學與哲學,作為立意之源和文化基石。TTF 的logo 就源自宋代帝王宋徽宗自創的瘦金體,天骨遒美,逸趣藹然。宋代美學的核心特徵即是「含蓄雋永、空靈飄逸」。以宋代美學立意的TTF高級珠寶作品,恰是「含蓄雋永、空靈飄逸」美學特徵的典型體現,其冰清玉潔,獨自芬芳,意境幽遠,回味無窮,處處顯示著高貴雍容的品格。

▲TTF世代傳承高級珠寶世家旗艦店

TTF位於巴黎和平大街9號的旗艦店,以宋徽宗的書房作為設計靈感。旗艦店內設計結構空間佈局精巧,抽象藝術化的幾何圖形與巴羅克藝術線條相得益彰,張弛有度,錯落有致的中國傳統井字形窗格與現代設計風格完美融合,雅致簡約。此一獨特的融古通今的空間設計,映襯了TTF高級珠寶世家的宋代美學理念。

▲TTF世代傳承高級珠寶世家旗艦店

開業酒會同期舉辦的TTF品牌美學藝術展,更以巨幅屏風致敬宋代繪畫藝術的巔峰之作《千里江山圖》。層巒起伏的群山前,精緻陳列的TTF高級珠寶經典作品《De Pékin à Paris 從北京到巴黎》《錦雞》《荷塘月色》均展現了TTF以宋代美學立意的創作主張。從設計美學到寶石選材、從製作工藝到作品陳設,TTF開創了一種全新珠寶藝術形式,填補了旺多姆廣場翡翠高級珠寶品類的空白,以獨一無二的面貌屹立於世界高級珠寶之林。

▲TTF品牌美學藝術展現場

▲TTF品牌美學藝術展現場觀者如潮

「品牌摯友蘇菲·瑪索三度合作鍾情翡翠高級珠寶藝術」

「法蘭西玫瑰」蘇菲·瑪索有著神秘的東方魅力,其性靈直抒的氣質與TTF美學的空靈飄逸品格高度契合,是TTF多年來忠貞不渝的品牌摯友。此次TTF巴黎旗艦店開業盛典,蘇菲·瑪索再次應邀出席。佩戴著《De Pékin à Paris 從北京到巴黎》《錦雞》等翡翠高級珠寶作品,蘇菲·瑪索光彩照人的形象與TTF作品所透射出的藝術魅力相映成趣,成為全場最矚目的焦點。當她佩戴上翡翠項鍊的瞬間,她就如同那朵雅韻非凡、冰清別致的玉蘭;而當她再度佩戴那枚美輪美奐的錦雞胸針時,則倍顯雍容華貴,氣度超群。

▲蘇菲·瑪索佩戴TTF高級珠寶新品《De Pékin à Paris從北京到巴黎》

蘇菲·瑪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她高度讚賞TTF的設計風格,每一件華麗精品皆讓她愛不釋手,TTF設計選用的珠寶材質之一的高品質翡翠,正是令她銷魂的顏色。她非常喜愛中國和中國文化,非常榮幸能成為中國TTF的品牌摯友。她對TTF高級珠寶作品精湛工藝背後所傳達的豐富文化內涵感到癡迷與陶醉。

▲蘇菲·瑪索佩戴TTF高級珠寶新品《De Pékin à Paris從北京到巴黎》

這已是蘇菲·瑪索第三次出席TTF的重大活動。早在2016年3月,蘇菲·瑪索曾佩戴TTF高級珠寶《雅魯藏布》出席第40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搭配一襲純黑典雅長裙,盛放在香江之濱。2017年2月,蘇菲·瑪索再度佩戴TTF高級珠寶《玉蘭花開》,出席TTF 2017「歡樂春節·中國風格——中國生肖珠寶設計發佈暨展覽」開幕式,全球媒體億次級的曝光和傳播下,翡翠這一極具東方魅力的珠寶從東方文明圈躍升至國際視野,而蘇菲·瑪索不啻為翡翠高級珠寶藝術的傳神使者。

▲蘇菲·瑪索佩戴TTF高級珠寶新品《錦雞》

中國宮廷翡翠雕刻技藝與西方寶石鑲嵌技術融於一爐

長久以來,翡翠雕刻技藝都是一項只有中國人才能掌握的爐火純青的技藝。這門中國特有的藝術門類,需要的不僅僅是天賦,還需要長久的經驗積累,更需要禪宗美學的情懷與對高雅藝術境界的追求。以往,翡翠在珠寶上大多使用蛋面的切割方式,符合圓潤亮澤的傳統審美情趣。TTF打破傳統,不惜以犧牲翡翠重量為代價,更與西方寶石鑲嵌技術熔於一爐,只為追求翡翠在珠寶上最具創新風格的當代詩意呈現。

▲TTF高級珠寶經典作品《玉蘭花開》

僅以《De Pékin à Paris從北京到巴黎》這件極具當代性的高級珠寶作品為例,TTF向世人呈現了翡翠雕刻藝術與寶石鑲嵌技術的水乳交融。在中國歷時100個小時精雕細琢而完成的五顆葉瓣形翡翠,遠渡重洋,與在法國鑲嵌而成的枝幹與花朵珠聯璧合,成就了這件驚世之作。它的名字「De Pékin à Paris從北京到巴黎」,象徵了自古至今匠心技藝的世代傳承,也代表了東西方文化的歷史性融匯。項鍊左邊是依傍故宮紅牆黃瓦盛放的玉蘭花,右邊是將巴黎一分為二流淌不息的塞納河,兩粒分別重達5ct和10ct的頂級水滴形鑽石懸墜其中,驚豔無比。

▲TTF高級珠寶新品《De Pékin à Paris從北京到巴黎》

▲TTF高級珠寶新品《錦雞》

中法學術界、藝術界、時尚媒體圈掀起品評熱潮

TTF巴黎旗艦店自開業以來,觀者雲集,名流薈萃,藝術界、學術界、時尚媒體圈好友競相蒞臨,給予熱切關注。無論是依託宋代美學的旗艦店,還是匠心獨運地加以陳列的高級珠寶抑或是商業珠寶,都引起了一浪接一浪的品評熱潮。

法國亞洲博物館易凱館長評論道:宋朝文人山水花鳥畫與書法藝術,集漢,魏晉與隋唐之大成,為元明清提供了經典範式,為西方20世紀出現的象徵美學與符號學詩學樹立了參照座標。蓋因宋代美學的代表作皆具有大氣磅礴,涵蓋乾坤;思接千載,視通萬里;含蓄雋永,空靈飄逸;意境高遠,回味無窮的極高品格。TTF品牌以宋代美學立意非常有遠見!

▲TTF高級珠寶經典作品《風雨燕歸來》

法蘭西藝術院副主席、終身院士卡隆先生評價:TTF的作品出類拔萃,帶著中國文化的神聖光環向法國與歐洲觀眾呈現了中國當代文化藝術創新突破的最新成就!

▲皮埃爾•卡隆先生與吳峰華先生合影

中國美術館館長、著名雕塑藝術家、法蘭西藝術院外籍通訊院士吳為山先生更是親筆提字:「巧奪天工」!高度讚賞作為十八世紀以來第一家在全球高級珠寶業的珠峰巴黎旺多姆廣場上開設旗艦店的中國品牌,向世人展示了她光豔奪目、巧奪天工、詩意盎然、美不勝收的珠寶作品!

▲吳為山先生為TTF巴黎旗艦店親筆題字:「巧奪天工」

中國高端生活方式雜誌《望》主編俞雷評價:TTF將中國宋代美學與法國高級珠寶設計工藝完美融合,獨創出當代中國高級珠寶設計美學的全新理念。

著名時尚達人、奢侈品品牌專家劉江山先生感慨:在巴黎我見證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感謝TTF帶來中國東方之美!

蘇富比拍賣顧問、前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蔣異女士:TTF珠寶將中國宋代美學與法國高級珠寶設計工藝完美融合,獨自開啟了當代中國高級珠寶設計美學新主張,以宋徽宗畫作中的「錦雞」為題材的胸針,寓意綿綿,博得同行與來賓的一致好評!

「在中國博大精深的藝術傳統之中,宋代美學以其詩書畫印的超然卓群的藝術成就,賦予TTF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靈感。」巴黎索邦大學哲學系教授韋遨宇先生評述道,「TTF獨具一格的藝術表現形式令人歎為觀止!」

不僅法國學術界和藝術界對TTF入駐巴黎旺多姆廣場表示歡欣,向來以挑剔著稱的法國媒體,在TTF旗艦店和珠寶面前,也表現出少有的興奮和好感。他們一致認為TTF的店面和高級珠寶作品都有著濃郁的東方風格和至高的品質,精緻迷人。充滿詩意生命的玉蘭花,是TTF一眼即可辨識的DNA,是其他各大品牌所沒有且難以望其項背的。

法國《費加羅報》評論:TTF以宋代美學立意的崇高美學境界和難以逾越的藝術成就為世界奢侈品珠寶業帶來全新的挑戰。

《MADAME FIGARO》Marie Pasquier點評:TTF旗艦店太棒了!不僅佈局非常精緻優雅還有中國風格融化在空間設計中。這真的是太成功了!而且我發現TTF除了高級珠寶以外,還做了一些克拉戒指,這是非常好的!

《GLINT》Catherine Jadzdzewski 和Catherine Rochette高度讚賞:TTF所有的作品都是藝術!很榮幸可以來一探TTF的堂奧。

《VOGUE》Emilie Zonino讚不絕口:我很非常喜歡TTF店裡的樓梯!線條流暢而簡約!TTF所有的作品都和其他品牌完全不一樣,作品的工藝太棒了!

▲TTF世代傳承高級珠寶世家旗艦店旋轉樓梯

《VOGUE》Mélanie Nauche讚美:TTF的小件珠寶系列美不勝收!而且非常容易佩戴!我堅信這個系列的珠寶精品會贏得眾多客戶青睞,並會大獲成功!我們重新找到了TTF的DNA。

《L’EXPRESS DIX》Charlotte Brunel直言:TTF所有的作品都非常大氣宏偉!玉蘭花系列的小件珠寶項鍊和戒指卻在雍容華貴之餘不失小巧玲瓏之美。

在旺多姆廣場這個法國光榮與夢想的榮耀之地,TTF高級珠寶世家與百年珠寶品牌比肩而立,其傑作以卓爾不凡的頂級寶石、融貫中西的精湛工藝、獨具匠心的獨特設計,宣示著關於設計美學、當代技藝和價值內涵的世代傳承,也讓越來越多的法國和其他國家公眾瞭解、感受中國品牌和中國文化藝術的獨特魅力。

誠如TTF創始人吳峰華先生在巴黎旗艦店開業時所言:TTF站在兩座高峰:中國「文藝復興」宋代美學與哲學的高峰和西方現代文化與藝術的高峰上,將為世界呈現出更多傑出的創意作品,開創一個偉大的、可以世代傳承的高級珠寶世家。

資料來源:TTF高級珠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