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掀起韓流珠寶來襲

期刊發表:2015.1/珠寶世界63期p.98
2015韓國珠寶展期為7/16至7/19
  習近平與朴槿惠握手正式宣布中韓簽訂FTA,雙方預期2015年突破3000億美元的貿易目標,消息震撼台灣企業界,正反輿論眾說紛紜,可以篤定韓國未來3~5年的榮景。面對這人口5千萬的市場,面積10萬平方公里的國家,台灣珠寶產業得好好學習與尊敬。
 
  FTA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是區域主義的形式之一。現今全球主要的區域經濟體有:一、北美自由貿易區(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二、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EU),三、東協自由貿易區(ASEAN Free Trade Area, AFTA)。FTA的含義是締約國之間相互取消貨物貿易關稅和非關稅貿易壁壘,其內容不僅包括貨物貿易自由化,而且涉及服務貿易、投資、政府採購、知識産權保護、標準化等更多領域的相互承諾。FTA透過貿易創造及貿易轉移的效應,誘發投資消長,導致資源重新配置,重組經濟版圖。然而,真正驅動FTA的因素,不僅只是經貿結盟的制度安排,更是外交戰略的工具,以經濟手段達到政治目的。
 
  CAFTA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 (China-ASEAN Free Trade Area,又稱東協加一)為中國FTA的代表作,也是發展中國家的最大自貿區;以人口數來看,CAFTA涵蓋人口近19億,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區。以生產總值及貿易總額來看,CAFTA世界排名第三,僅次於歐盟及北美自由貿易區。中韓FTA進程上的意義象徵韓國直接連結了CAFTA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影響深且遠。中韓FTA也對日本形成一種強大的壓力和刺激,勢必加促日本對東亞區域經濟合作的態度與作為。台灣則長期以「中國化」為「國際化」,中國代表國際,將是極度嚴重的威脅。韓國的搶攻,日本的舉措,中國的強權,種種國際局勢對高度依賴亞洲市場的台灣而言,未來之路勢必更加嚴峻!
 
  當全球珠寶市場呈現萎縮之際,韓國珠寶產業及相關貿易規模,卻比往年增加30%幅度,強勢仍舊持續。韓國珠寶產業的密集中心在首爾,位於市中心的鍾路區一帶擁有3000多家店舖,從設計、生產和銷售一條龍的方式,是規模最大的珠寶產業基地。韓國珠寶產品最大的特點是100%韓國製造,價格相對低廉。在韓國很多領域被中國產製充斥,鍾路區的珠寶產業是唯一沒有「made in China」的淨土。韓工手藝超群一點也不含糊,珠寶設計師帶著一種「遺傳基因」,對東方珠寶進行研發,改造出不同於西方風格,而是帶股韓流情調,散發著高麗特有文化內涵氣質的「韓式珠寶」,深受韓國人心儀。過去義大利、法國、印度的珠寶商都曾想在韓國市場搶占一席之地,但「語言隔閡」外加「身土不二」的意識形態盛行,韓國人普遍支持愛用國貨,導致外商不易進攻,反倒是中國人喜歡韓式珠寶。受中國的高奢侈品關稅限制,韓國珠寶出口到中國很難,中國人經常來批發,一次交易幾千萬或者上億韓幣產品。可以預見,中韓簽訂FTA零關稅時代來臨,將有利於韓國珠寶的出口。註:身土不二為佛教用語,後來成為支持本土生產食品的一個口號。
 
觼晦滲_OWP_0153.JPG
2014韓國珠寶展於首爾COEX展場
 
  往年4月在首爾舉辦的「韓國珠寶展覽會」,是目前韓國唯一的珠寶展覽活動,展會可一覽韓國的珠寶市場動態及流行趨勢。會場大力宣揚曾在韓劇中亮相的珠寶,「韓流珠寶」絕對是展會的熱點,所向披靡!其大膽採用各式各樣的材料設計,尺寸比較誇張的時裝形式珠寶大受歡迎。此外,在服飾產業的帶頭發展下,流行飾品、流通性珠寶也逐步傾銷東南亞,在香港和拉斯維加斯珠寶展會上的銷售成長有目共睹。迄今舉辦了12屆的韓國珠寶展覽會,2015年第13屆將首度調整到7月16-19日舉行。2014年展會莫約350展位,韓國業者佔85%比重,其他義大利、香港、日本、斯里蘭卡等國約佔15%,規模並不大。在「韓國珠寶展覽會」上很輕易嗅覺到官方跨領域整合行銷的戲碼,當局利用「韓流」影響力,主導「總統獎、珠寶設計師、電視連續劇、演藝影視娛樂圈、新聞媒體、民間知名企業」等動員各領域互相拉抬,積極發酵韓國的珠寶產業。
 
  韓國國土三分之二是山地,資源匱乏,究竟是什麼條件激發韓國在最短暫的時間內同時實現民主主義和經濟成長,成為擁有50個經濟邦交國,經濟領土全球第二大的模範國家。一、國際因素:美國的力挺、日本的補償、列強的拉攏、越戰的恩賜等。二、國內因素:日本殖民統治的影響,韓戰的痛苦經驗,軍事政府(朴正熙政府)的五年經建計畫等。三、行政因素:1988年漢城奧運提升韓國地位,李明博總統推銷核能電廠及三星手機之實例,朴槿惠總統的sales之旅,三星會長李健熙的特赦案等。四、立法因素:國會議員有清廉之義務,應以國家利益為優先,隨良心遂行其職務,國會議員不得濫用其地位與國家、公共團體或企業簽訂契約,或依其職務取得財產上之權利、利益或地位,亦不得為他人取得而斡旋。
 
  韓國在歷史動盪不休以及國家分裂的過程中,促成民族的大團結,人民國家意識高昂。南韓政府通過強調實現國家統一是利大於弊的事實,從而改變普羅大眾的想法,並為南北韓統一奠定準備基礎,統一後將再造韓國的鼎盛富強態勢。『亞洲FTA中心』是韓國的首要指標,南韓當局考慮到北韓的突發性挑釁,為了確保國家安全,只能通過與各FTA對象國的協商,與國際社會保持緊密合作關係,追求地緣政治目標,以經濟達到政治保安目的。
 
  韓國是台灣的第5大貿易國,台灣則是韓國的第7大貿易國。2013年貿易總額為303億美元(韓國對台出口總額為157億美元,進口總額為146億美元),2014年預估兩國的互訪遊客人數超過100萬人,一週110個航班直飛韓國台灣,6條航線(仁川-桃園,仁川-高雄,金浦-松山,釜山-桃園,釜山-高雄,濟州島-桃園)。當第一部門窒礙難行之際,台灣珠寶產業的人民團體組織更應該積極主動,唯有不斷交流,以促進學習,方能創造合作!在國際現實殘酷的環境中,台灣只能找夥伴,不能找對手!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執行總監盧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