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銀樓化!都會區珠寶銀樓轉型升級

期刊發表:2017.3/珠寶世界76期p.108
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執行長盧春雄

隨著國人的經濟所得、教育素養、生活品質不斷向上成長,大幅提高珠寶首飾的需求,再加上近來電商驅動多元商業模式,實體通路優勢逐年遞減,已有不少大都會區的珠寶銀樓業者,萌生了「去銀樓化」的思維,從林立的商號招牌變更,或許可以看出些端倪。

決心、捨得、學習,驅動轉型再造

這波由新世代所主導的「去銀樓化」轉型升級,首當其衝是上一代的舊思維,最大包袱是「捨不得」!要上一代割捨黃金商品實在不易,難不成要平白放棄回收的生意?甚至裝潢太新穎恐懼老主顧卻步,我的客人怎麼辦?!然而,高齡客戶逐年銳減是事實、也是現實!驅動轉型的要素:決心、捨得、學習。

「銀樓、珠寶銀樓、珠寶店」不僅是行業商號,相對是「金飾、鑽飾、珠寶首飾」的商品區隔,更對照著「舊市場、轉型市場、新市場、未開發市場」的發展定位。銀樓偏重以金飾和鑽飾為主的商品,這樣的營銷受金價高昂影響,林立的鑽石專賣店分食,收益明顯萎縮。順應著市場模式的變異,「轉型」成為大都會區珠寶銀樓業之必然趨勢,同時促進了世代交替的發展。

過去珠寶業憑藉著台灣經濟奇蹟的光環惠顧,「富有」可能是轉型升級和世代交替最沉重的「負擔」。一代不同於一代,自然抱持不同的價值思維,無所謂對錯。轉型是「漸進式」的探索過程,並非一上一下的概念,要用10年甚至20年的磨合轉讓,慢慢放手漸漸接手。要相信年輕新世代!新世代具備優越的國際能力,適應變化多端的電商經營模式,在台灣面臨對岸壓力、經濟持續低迷的此時此刻,的確是台灣再出發的重要動力。

五種型態定位珠寶店

綜觀全球珠寶店的經營型態大致可分成:「一、頂級尖端定位。二、珠寶品牌定位。三、珠寶設計定位。四、珠寶工藝定位。五、故事行銷定位。」業者應分析外在情勢,整合內在優勢,提出專屬的最佳競爭模式。

  • 頂級尖端定位:專攻金字塔頂端市場,以珍貴寶石服務菁英客群,經營仰賴雄厚資本與關鍵資源,如佳達珠寶、綺麗珊瑚或DIAMOND BANK等。
  • 珠寶品牌定位:國際名牌如Cartier、TIFFANY、BVLGARI等,創始最初也是家庭企業型態,品牌發展歷經二代或三代的百年洗鍊,審時度勢奠基而成。
  • 珠寶設計定位:以設計師品牌或設計稱著,如Cindy Chao、林靜美、龔遵慈等。此定位將面臨台灣產業群聚效應不足,以及珠寶工藝人才斷層問題。
  • 珠寶工藝定位:以精湛工藝技術、特殊鑲嵌工法,或多元媒材見勝。如陳世英鈦珠寶,施進條的動態珠寶,林芳朱的文創珠寶,或琺瑯、沉木、藝術化走向等。
  • 故事行銷定位:與時共進,不斷創造活動或議題,以維繫客戶關係刺激消費,關鍵是說故事的能力。良和時尚珠寶在這方面相當傑出。

設計、工藝,造就珠寶產品差異化

籠統一點,可從經營的商品來區分定義「銀樓」和「珠寶店」。銀樓,通常偏重營銷金飾及克拉鑽飾之商品,珠寶首飾的比重較低,有些甚至已經不涉及首飾的製造生產業務。珠寶店,則指專門經營各式有色寶石或珍稀鑽石為主的商家,多數涵蓋設計製造生產業務。珠寶學識共規範77種176類寶石,而市場的主流寶石約莫20餘種類,說穿了一家珠寶店經營的寶石原則上不太會超過30種。珠寶店所營銷的商品,複雜的不是寶石,而是「珠寶設計」和「製造工藝」。

世上並沒有一個特定供應商壟斷有色寶石,不同於鑽石長期受「De Beers、GIA、Rapaport」等特定機構箝制,彩寶來自世界各地,其「產地、品質、等級、流通管道及銷售方式」完全不同,沒有一個市場公認的行情定價機制,更沒有一個公認的有色寶石評鑑準則。物以稀為貴,天然寶石的價值主要受產量及品質影響,價值認定主要取決於顧客意願。

經營有色寶石首重「教育」,其次是「設計」。人對陌生的事物通常沒有信任感,無知不容易產生共鳴及好感,教育消費者認識各種寶石的價值如獨特性與珍稀性,是每位珠寶業者的天職。此外,每一顆寶石形態質地各異,除了裸石本身的價差外,珠寶首飾更仰賴優美設計和精湛工藝彰顯其價值。造就商品差異化的關鍵要素是「珠寶設計」和「珠寶工藝」。學習,轉型的力量!

化被動為主動,破除區域市場藩籬

現階段,台灣珠寶產業大致呈三種型態:一是留守台灣,持續守成經營,培養二代成長茁壯。二是往中國大陸發展,以參展為主,少數駐點深耕。三則是最少數朝向歐美發展,以代工或自有品牌拓展歐美市場。然而,全球化加速區域市場界線消失,大陸市場提供給台商的相對優勢遞減,科技化和財團化的商業模式壟斷,均衝擊考驗著我們。台灣必須化被動為主動,破除區域市場的限制,以更積極的作為發展對外經濟,競爭才有機會。

一個成熟的內需市場,至少要有6,000萬人口為基礎,台灣以2,352萬人口的經濟規模先天受限,自然要對外發展。根據2015年經濟部統計處資料表示,台灣珠寶產業無涉及海外市場經營者高達74.5%,顯示出台灣珠寶產業的國際化發展缺口。上一代沒做的,新世代責無旁貸,憑藉新世代的高學識背景,更精進的專業素養及國際能力,可望成為這轉型升級的再造動力!

Line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