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展會,看眉角   

2016年10月21日臺灣珠寶首飾展覽會假世貿一館粉墨登場,展會為期四日由香港亞洲博聞公司主辦。一場珠寶展會為「當地業者」及「主辦城市」帶來龐大的邊際效應,對產業貿易、觀光經濟產生具體貢獻,同時驅動相當多的商機發展。

評量一場珠寶展會的地位有:「1.展場面積規模,2.參展廠商家數,3.參與國家數量,4.參觀人口數量,5.展期經濟規模,6.展演活動品質」六大要件。只是隔行如隔山,很多人一踏進入偌大的珠寶展場,經常有點像逛大街、走馬看花的感覺,眼花撩亂地,究竟要看些什麼?還真不知道。俗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們就來探討「內行人」參觀珠寶展的眉眉角角:

  • 地域特產:世界各國珠寶產業之優勢、強項、缺口。特別偏重以「設計製造、物料產出、銷售服務」,或其他發展面向。
  • 產品型態:掌握成品、半成品、原料、零件、機具設備、包裝及出版品之型態。思考創造OEM/ODM/OBM/B2B/B2C/O2O之商機。
  • 價值價格:合理及不合理、便宜或昂貴。可藉由事前訪價紀錄得知、長期營業經驗得知、持續參觀累積得知。
  • 潛藏商機:「賣家」往往就是「買家」。經商買賣賺價差:貿易差、時間差、眼光差、專業差、資本差。如何分析外在情勢,充分整合內在優勢,仰賴您的業務開發能力。

此外,建議參觀前先最好有所準備:例如入場證事先申請,備妥中英文名片,調查掌握特定寶石價格,紀錄展會市場行情概況,招商文宣資訊印製。展會首日全館巡場:開展首日難免兵荒馬亂,盡速搶先光顧全場,蒐集會訊刊物雜誌書籍,掌握動線及重要活動資訊,並確定重點目標展區。次日安排重點觀賞:先參觀重點展區,步調可以放慢,比較價格與行情蒐錄,再決定是否採購。往往展覽結束前,參展商在撤展前成交意識提高,此對買方有利,但也可能錯失好貨。展後的聯繫互動:針對有必要或有關連的商家要主動建立聯繫方式,加強彼此印象。若有具體業務,則可搭起實質的合作關係。經營維繫關鍵伙伴:某些關鍵資源或關鍵廠商需要進一步追蹤經營,才能建立更具體的合作關係,應有意識伺機而行,甚至安排親自前往拜會參訪。資料彙整資訊分類:會場文宣DM資料需要花時間閱讀,紀錄有價值之商家資訊,進一步分類歸檔列管。

其實無論您是「參展商」或是「參觀者」,都可以充分利用珠寶展會的群聚效應,為自己創造商機。試想,一大票的珠寶同業、同好齊聚一堂,是多麼難得可貴之事!下次走進珠寶展會,可別忘了思考如何行銷自己、整合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