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拜珠寶設計比賽入圍之作品3D建模製程溝通分享。

此次杜拜珠寶設計比賽,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獲得搶先成功,入圍的設計作品數量,名列全球第一。入圍者須將自己的作品從2D轉為3D,以3D建模後的立體圖與動畫來角逐決賽,為台灣爭取榮耀。3D建模可選擇自行繪製,或者交由主辦單位配合的贊助商繪製。

經過學院的列管追蹤得知,依然有少數幾件入圍設計作品的3D建模進度遲緩,甚至窒礙難行。追根究柢,主因大致如下:

一、 機會,只給懂得為自己創造機會的人!倘若入圍設計圖稿本身表現不佳,或不夠專業,可能在「結構工法、模組段落、用料合理」等方面的詮釋表現不夠精確成熟,自然會錯失優先被贊助商遴選的契機,淪為第二或第三的備選對象。

二、 杜拜與臺灣之空間時差、語言落差,中東3D建模工程師和臺灣珠寶設計者的專業認知落差等,多重阻礙,亦可能延宕贊助商的數位製圖進度。

三、 臺灣珠寶產業現階段的「3D數位建模」應用能力,普及度不足。多數入圍設計師無法靠自己獨立將2D平面圖稿,電繪轉成3D立體模型。因此,必須仰賴他人,提高了成本、時間和風險。

四、 制定3D建模收費標準:技術上的先進和經濟上的合理。臺灣這方面仍不夠普及和成熟。現階段珠寶設計師和數位工程師並無法建立良性合作關係,有3D工程師覺得複雜不想承接建模工作,要不就是報價太貴珠寶設計師不願負擔。相較之下,中國3D建模的速度、品質、收費均相對成熟。

五、 主辦單位為杜拜世界設計學院,他們積極推展3D數位技術,因此堅持每件入圍作品,最後都能應用3D建模擬真呈現,向真實靠近。

六、 此次杜拜國際珠寶設計大賽為首屆活動,變數自然大。加上主辦單位的經驗和資源整合力比較不充足,需要贊助商3D建模的圖稿件數太多,活動期程相當緊迫,導致無法顧及所有入圍作品。個人預測四月底的截止日可能會展延,將心比心,主辦方應該不樂見開天窗。希望如此,讓所有入圍設計圖,都能全數完成3D建模。

看一個人的身價,要看他的對手!因此,我們一直引領臺灣,主動加入國際競爭行列。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和大家分享其中的價值和意義。文:臺灣珠寶藝術學院盧春雄。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