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逆勢,漲聲響起!

這是最新一期的報價表,一大片以「粗體字」標示,說明了鑽石全面漲!漲!漲!受疫情影響,鑽礦和切割廠停工大幅度減產,供不應求的情形恐怕逆勢而行,應該會持續再漲上去。

【Rapaport Diamond Report】俗稱的鑽石報價表,1976年紐約鑽商「馬丁.瑞帕伯(Martin Rapaport)」依據GIA鑽石鑑定分級格式,提供珠寶業者付費閱讀表格,以前報價表是用紅紙,防止鑽石業者傳真,目前免費採用PDF檔傳送,每週四深夜發布更新一次,廣泛被批發商採納參考。

報價表格一式四張,兩張為「圓鑽」報價表,兩張是「梨形(代表花式切工)」報價表。蒐錄0.01克拉到10.99克拉,成色由D到H,淨度由IF到I3的11個等級的鑽石價格換算報表,並未將淨度FL等級和切工列入其中。克拉數重量較大的部分,價格得以調漲浮動增加5-12%。表格裡的數目以百位美元為單位,意思是要在數字後面加兩個零。比前一期上漲就用「粗體字」標示,下跌則用「粗斜體」,方便觀察。

影響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有「供給面,需求面、金融面、政治面、技術面」。2020年初受疫情衝擊需求急降,庫存貨大增導致價格疲軟。年底庫存貨大降,原石和裸石產量又大幅萎縮,需求面增加帶動價格上漲。鑽石逆勢上漲,可望持續上升到明年5月後,盤價才回歸正常穩定。

以前報價表是用紅紙,防止鑽石業者傳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